close

▲ 吃六分飽可以活化「長壽基因」,讓身體變得更年輕。(圖片提供/商周出版)

我認為,「維持年輕」的飲食習慣,基本上就是做到以下兩件事:

1. 避免吃太飽。
2. 攝取「完全營養」。

首先說明「避免吃太飽」。大家有聽過「長壽基因」嗎?當動物處在飢餓狀態時,為了生存下去,「長壽基因」就會變得活躍。它會修復體內受損的細胞基因,給予這些細胞繼續存活的力量。根據某個以「飼料分量」來測量動物壽命的報告顯示,飼料被減少四成的動物與完全飽足的動物壽命相比,其壽命長了1.5倍。當然,人類也存有這種基因。透過「反覆斷食」的經驗來活化長壽基因,讓身體變得更加年輕。

自古以來,佛教、回教都有進行斷食修行的習慣,藉此讓修行者的長壽基因甦醒、活躍,延長壽命。雖然從前醫學不像現代發達,但說不定前人早就發現人類本身具有這種神奇力量。

那麼,在我們生活中,究竟該如何做才能活化長壽基因呢?答案就是「吃六分飽」。也就是說,吃飯不要吃太飽,讓肚子保留些許空間。這種沒吃飽的感覺,則或許開始很不習慣,甚至覺得痛苦,但只要「改變想法」就能輕鬆克服。因為這種持續沒吃飽的感覺,就是「壽命延長」的證據,身體及各項機能自然也會跟著變年輕。只要一這麼想,不覺得就會讓人感到興奮嗎?

■ 享受空腹的樂趣

「吃六分飽」是我的飲食習慣。雖然我一天只吃一餐,但早上並非完全什麼都不吃。比方說,我會喝些水、吃點簡單水果;但接下來到晚餐的時間,我就只喝牛蒡茶,其他什麼都不吃。很多人知道我的飲食習慣後,都會好奇地問我:「一天下來,難道肚子都不會餓嗎?」

老實說,肚子當然會餓,而且每到傍晚總是餓得咕嚕咕嚕叫。但對我來說,這種空腹感不會是種痛苦,因為這正是長壽基因活躍的證據。「我又更長壽了」每當我一這麼想,就會感到精神百倍。相信我,這絕對不是逞強!

也因為長期維持吃六分飽的習慣,想必每餐攝取的食材分量不會太多,這也讓我更加感謝每樣食材,總是仔細咀嚼過後才下嚥。透過仔細咀嚼,讓食材裡的養分可以更容易被身體吸收。不只變得長壽,也能讓身體更加健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立即購即期品專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